簡介 唐家三少,原名張威。盛大文學旗下起點中文網鑽石作家,人氣網絡作家,2012年、2013年連續兩年摘得中國網絡作家富豪榜榜首。自2004年正式開始長篇創作以來固態硬碟優點,迄今已完成13部作品,總計3000多萬字。資料圖片
  從2004年開始在網絡上寫作,唐ssd固態硬碟家三少“出道”迄今已經整整十年。
  十年中,他中谷製冰機成為最知名的網絡作家之一,甚至成了網絡作家中的“明星”:十年筆耕不輟,寫就13部“大作”,共計3000多萬字;2011年加入中國作協,成為中國作協全國委員會委員;2012年、2013年連續兩年在網絡作家富豪榜上排名第一。
  十年後,唐家三少的“粉絲”如雲,遍及國內外,他們甚至成立了自己的組織“唐門”;十年後,足夠讓他安心寫作的財富沒有讓他停下腳步,唐家三少還打算通過組建個人工作室,進固態硬碟軍手游業、影視業等,試水網絡文學版權多元化運營。
  一路走來,唐家三少見證著網絡G2000文學發展壯大,幾乎可以被稱作網絡文學的代言人。枝繁葉茂的網絡文學未來還將生髮多大的能痢噸泄攣懦靄奼ā芳欽叨蘊萍胰俳辛俗ǚ謾�
  專註寫作,不做商人
  《中國新聞出版報》:從寫作到開發衍生產品,打造個人品牌,很多人說你已經從一個網絡作家變成了一個生意人。未來十年,你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?
  唐家三少:我的定位還是希望能做一個作家,因為創作是我的愛好,否則我不可能持續十年每天不斷地這麼寫。《鬥羅大陸》是我未來十年要做的很重要的事情。《鬥羅大陸》系列將創作1800萬字,整個周期大概要十年時間,現在還需要6年才能寫完。目前這一系列圖書銷售量已經達到500萬冊以上,漫畫銷售量在1000萬冊以上。我的計劃是這個系列寫四部,第一部是冷兵器時代,第二部是熱兵器時代,第三部會進化到高科技時代,第四部是星際時代,每一部相隔1萬年,同時希望在未來把它製作成二三十部電影,這個過程可能要用30~50年的時間,這是我終生的事業,所以對它的期望是蠻高的。
  《中國新聞出版報》:《鬥羅大陸》的電影版權談得怎麼樣了?
  唐家三少:現在第一部談得差不多了。對我來說賣掉影視版權很容易,但我對製片方的要求是要能把這個東西拍好。誰出的方案更符合《鬥羅大陸》系列的成長,我才能把版權給他,我希望做出一個精品。這將是一個系列的電影,《鬥羅大陸》1800萬字,它是一個發展的故事,有足夠的連續性內容供影視劇發揮,我要寫的也是一個時代的進程。如果這些能夠完成,我覺得我這輩子沒白當一回通俗文學作家。這是我未來的目標,我不敢說我肯定能實現,但是我個人會盡全力朝這個方向努力。
  《中國新聞出版報》:你現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,與盛大文學之間的關係是否會發生改變?
  唐家三少:之前我與盛大文學聊過,作為一個作家,希望我們雙方是一個怎樣的合作模式。我個人希望,作為一個作家,只需要寫作就行了,其他的我都不管,有專門團隊給我打理各種版權,讓我把時間、精力都放在寫作上,寫出更好的作品。
  現在國內缺少這種好的文化經紀團隊,我們團隊也正在往這個方向努力。而且,現在不只是和起點中文網、盛大文學,我們和整個盛大集團都有合作,當然還有其他合作方,我希望通過個人努力逐漸培養出一支團隊,把版權運營做得更好。
  創作動力來自讀者
  《中國新聞出版報》:據說,你寫作神速,最快每天萬字以上,會否有靈感枯竭的時候?怎麼釋放這種壓力或者尋找創作的動力?
  唐家三少:對我來說,創作最大的動力還是來自讀者。當感覺到累的時候,想一下還有那麼多人等著你,就會有動力寫作了。我是一個控制欲很強的人,尤其是對自我的控制。當我特別疲倦的時候,遇到瓶頸的時候,我不會找個時間去放鬆,也不會去換換腦子,而是會玩命地寫,把這個瓶頸寫過去。越是到瓶頸的時候,我會寫得越多。在寫作過程中大腦高速運轉,不斷思考,就會找到突破口。
  《中國新聞出版報》:相比其他網絡作家,你的讀者黏性更強,這是怎麼做到的?
  唐家三少:我從2004年2月開始寫作,到2014年,每天都沒有斷過,這是一天一天積累起來的,積累了3650天才有的黏性。對於別的作家來說,他們一部作品賣得特別好,非常成功,賣幾百萬冊,但是下一部可能就不會有這麼高的銷量。但我知道我的下一部作品肯定不會比上一部差,因為我有十年累積的讀者在支撐我。對我來說,我的讀者是大海,如果我是一艘漁船的話,他們會幫助我乘風破浪,還會讓我年年有餘。
  成功之路可以複製
  《中國新聞出版報》:作為一個網絡作家“明星”,你的成功在業界是否具有可複製性?
  唐家三少:我覺得這個是可以複製的。在我看來,我的一切核心都是讀者。現在有一種說法叫“粉絲”經濟,但是對我來說“粉絲”不只是經濟,“粉絲”是我的一切。所以我要對他們好,具體做法就是我會讓他們每天能看見我寫的東西,這樣他們就會感覺到我一直在陪伴著他們,一直在他們身邊,這是我願意為他們做的。
  《中國新聞出版報》:據瞭解,盛大文學已與上海視覺藝術學院開設小說創作專業,你將成為客座教授。寫作技巧會在課堂上傳授嗎?
  唐家三少:作為一個作者來說,我不建議大家從一開始就專職寫作,因為專職寫作耗費的時間成本非常高。一部作品從構思到寫作、發佈,再到取得一定成績,這個過程最短也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,如果一部作品失敗了,可能人生1%的時間就沒有了。如果接連兩三部作品都失敗了,就耽誤了你青春最美好的兩三年。
  所以我建議大家先利用業餘時間寫作,當取得一定成績,且這個成績完全可以滿足生活需要的時候,再專職寫作。我也是這樣,從2004年開始寫,到2006年下半年才轉成專職。
  寫作過程中我也走過很多彎路,我覺得對於網絡作家來說,文學網站是最穩定的,所以作者在網絡上選擇一個靠譜的平臺就行。網絡作家也要做好心理準備,網絡文學是通俗類型文學,而中國通俗文學作家地位並不高。所以我希望做出有世界影響力的作品,幫助更多的通俗文學作家得到社會的認可。  (原標題:唐家三少"出道"十年:動力來自讀者 成功路可複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w18ewwp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